当前位置: 文创中心->媒体创业大赛->大赛动态

大咖解读内容电商如何变现:再小个体都有自己品牌

来源:东南网    作者:林先昌 郑思楠    日期:2017-12-13

沙龙现场

东南网12月13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 郑思楠)2017年公众号内容生态的变革有哪些?流量红利正逐步消失,如何提高公众号的变现能力?公众号比较有效的增粉方式有哪些?12日下午,2017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大赛电商专场沙龙在福州蒲公英创新工场新媒体空间沙龙区举办,西瓜集内容总监、公众号“西瓜君”总编春喜,西瓜易赚运营总监何勇,福建有点牛新媒体CEO、腾讯大闽网新媒体培训课程导师郑晓日等领域内资深专家或业者从各自的角度解读内容创业及变现的途径。

西瓜集内容总监、公众号“西瓜君”总编春喜。西瓜集内容总监、公众号“西瓜君”总编春喜认为,垂直领域自媒体更受资本青睐。

再小的个体都有自己的品牌

首先登场的是春喜,她带来的内容题目是“数读2017公众号内容生态的变革与发展”。

“我觉得现在公众号越来越不好做,涨粉越来越难,文章打开率持续走低,”春喜形容,2017年新媒体正在经历一场‘大逃杀’,公众号的内容正在经历一轮专业化洗牌,未来公众号的内容趋势将会朝着职业化,精细化的方向发展。

从数据上分析,第三季度全网共有71427篇10万+爆文,数量占比较大的前三类文章类型分别是:资讯、情感心理、职场教育;其中,原创爆款文章数量最多的前三类文章类型分别是:资讯、情感心理、数码科技。“从爆文数据分析表明,资讯内容开始成为内容主要发力点,从传统新闻报道向泛资讯转型;另外,公众号上,以知识科普为代表的软资讯类,以评论为主的自媒体观察性内容也受到了用户的认可和欢迎,”春喜进一步解读,从阅读来源上看,文章主要流量来自公众号会话打开,平均达到65.43%。可以说,公众号本身的品牌说服力和粉丝黏性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篇文章阅读数的高低。

春喜从公众号的商业价值上分析,认为“垂直领域自媒体更受资本青睐,粉丝数并不是资本最看重的要素;从另一方面讲,将内容转化为服务,将关注者转化为真实消费的公众号价值更高。”

春喜认为,2017年公众号内容生态四大变革,包括:网民红利正在逐步消失;草根逆袭的机会在减少,流量的马太效应明显;内容创作准入门槛在提高,内容朝精心化、专业化、团队化过度;垂直内容变现能力在提高。

春喜最后指出,内容电商将是成为未来公众号的主流变现趋势,公众号进行电商变现具有天然的优势,内容电商的盈利模式更加稳定。可以说,直投广告是帮助别人卖货,而内容电商是帮自己卖货。小程序赋能内容电商,再小的个体都有自己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