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创中心->媒体创业大赛->赛事报道

新时期的媒体之变

来源:东南网    作者:游笑春    日期:2016-12-21

“不同的地域孕育不同的媒体新生力量。”据主办方分析,泉州预赛项目偏向于传统产业的“互联网+”,厦门预赛项目偏重于新媒体整合,台北预赛项目更偏向于新媒体技术创新、平台搭建,福州预赛项目由于报名者较多,涵盖以上各个方面。四个赛区的优胜者,都展示出福建媒体新生力量的强劲实力。

新技术催生媒体新形式

VR、AR、直播、人工智能,是时下最前沿的媒体技术,它们正让媒体的传播方式产生巨变。运用这些技术的新媒体项目,在大赛中处处可见。

福州赛区的参赛项目“疯迷虚拟演播平台”,是一款基于虚拟技术的在线演播平台。通过采用虚拟视频技术,该平台能实现视频节目的在线加工,包括背景切换、字幕、特效等丰富多彩的工具。“我们的目的是让视频节目制作门槛更低、更具观赏性,让每一个人都可在家制作丰富多彩的视频节目。”疯迷虚拟演播平台CEO杨希说。

在偏重于新媒体技术创新、平台搭建等领域的台北赛区,乘实幻境xVReal、视觉辨识室内定位AR系统、mofily等三支“技术流”新媒体创业项目获得决赛的入场券。他们代表着媒体行业的变革新趋势。

厦门赛区冠军项目“Nikita你去哪”,是一款时尚旅行访谈类网络综艺平台,专注于打造互动性强、制作精美的“素人”旅行真人秀。“以往由媒体来选择拍什么,但要吸引新媒体受众,就要充分考虑观众的需求,有血有肉、会笑会恼的‘真人’节目才是观众想看的。”该项目创始人之一晓文甫说。

更多的呈现方式、更多的受众互动,晓文甫的话道出新技术下媒体生产方式的变革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