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创中心->媒体创业大赛->大赛动态

打造海峡两岸新媒体生态圈——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大赛举办多场沙龙

来源:东南网    作者:游笑春    日期:2016-11-18

 

汇集新媒力量,孵化创业梦想,10月13日,由福建日报社(报业集团)主办,福建报业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蒲公英创新工场联合承办的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大赛正式启动。

从启动仪式,到11月17日首场预赛开赛之前,大赛在福州连续举办了4场主题沙龙,受到了新媒体创业者的追捧。沙龙邀请多名新媒体领域资深大咖,采用主题演讲、沙龙讨论、头脑风暴、创业故事分享等形式,为创业者提供学习、交流的机会。

借助沙龙,一个本地新媒体创业生态圈正逐渐成型。

四场主题沙龙受创客热捧

10月26日晚,以“数读10万+背后的机遇与陷阱”为题的沙龙在福州蒲公英创新工场新媒空间举行,吸引了近百名新媒体创业者前来聆听。

这是大赛举行的首场主题沙龙。沙龙邀请了“西瓜助手”2名资深运营官,分享有关公众号的运营规律、公众号的运营痛点及应

对办法、公众号运营的雷区以及未来新媒体的运营逻辑等内容。

据介绍,“西瓜助手”是一个专注于为微信公众号运营者提供服务的平台,是此次大赛引入的六大创业服务机构之一。记者注意到,沙龙现场的创客大多是内容创业者,如福州知了、闽江清风、红啦、加油在线、青青向上、布波宛桑俱乐部等。

他们表示,这场沙龙纠正了自己对公众号的认识,获益匪浅。

在首场沙龙之后,大赛又相继邀请了喜马拉亚FM高级副总裁高丹、今日头条高级内训师丁彤、汇银资本董事长陈锐华、坚果资本投资总监王曌宇等创业导师,在新媒空间举行了另外三场沙龙。沙龙的主题分别是“音频的未来是:新声活”“从头条看今日新媒体”“投资者青睐的优秀项目”等。

据大赛主办方介绍,四场沙龙的举办,都是为了解答新媒体创业者可能遇到的疑问,包括媒体内容、渠道、资本、商业模式等,以帮助创业者更好地实现自我发展。“我们不仅只是一场大赛,更是一个开放性的新媒体创业平台,具有为创业者提供创业服务的功能。”福建报业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沙龙为创业者指明方向

“阅读新闻资讯是手机网民的第二大需求。”在11月6日举行的“从头条看今日新媒体”主题沙龙上,丁彤用一组数据,说明了媒体行业变革和趋势。她指出,当前,社交媒体、新闻客户端正成为日益重要的资讯通道。除了即时通信,手机网民最大的需求就是

阅读新闻,占据77.7%的使用率。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1亿,手机网民规模达6.56亿。这些移动用户在全天各时段均表现活跃,这代表着提供实时新闻资讯的移动新媒体正迎来黄金时代。

这样的趋势同样催生了音频

产业的变革。在大赛第二场沙龙中,喜马拉亚FM高级副总裁高丹大胆预测,未来移动音频的市场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音频将是移动互联网的未来。高丹指出,目前,已有1亿车主、11亿智能手机用户可收听音频内容,未来人人都能随时随地用“听”来获取信息、学习和娱乐。

无论是“听”,还是“看”,大赛举行的系列沙龙正传递这样的信息:在媒体新旧交替的当前,强势崛起的新媒体正让新闻资讯移动化正成为时代主流。

“听了老师们讲的行业变局,我的创业方向比以前更清晰、更坚定了。”一位从事教育类公众号运营的创业者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系列沙龙还以导师问诊的形式,开通一对一“投资诊疗室”,为新媒体创业者提供深度创业咨询。

新媒体生态圈正扩大

“4场沙龙之后,我们集聚了一大批新媒体创业者,他们在微信群里的交流十分热烈,也希望借助我们的平台获得更多的资源。”福建报业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沙龙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它正帮助大赛打造一个本地化的新媒体生态圈。

为了搭建生态圈,大赛聚拢了华兴创投、坚果资本、七匹狼创投、之宝投资、云创资本、弘信创业工场、汇银资本、聚光灯内容加速投资基金等投资机构,为创业者提供资本对接服务。西瓜助手、阿里云、叮叮律师、疯狂BP、猎云网、咖的秀等机构,也将为参赛项目提供服务支持。

对加入生态圈的创业者,大赛将提供一揽子创业服务。据主办方介绍,参赛者将获得与知名投资机构面对面的机会、丰厚的创业基金、海量的宣传报道、各大内容平台方的长期签约合作机会以及创业导师的贴身指导。

17日下午,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大赛在泉州启动首场预赛,9个新媒体创业项目将带来各自领域的创业故事,并接受新媒体创业导师的点评。从沙龙到预赛,这意味着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的浓厚气氛,已传递到了泉州。

据主办方介绍,除了泉州预赛,大赛还将在福州、厦门、台北等地举行另外3场预赛、1场决赛和若干场论坛。各地在预赛之前,也将分别举办新媒体主题沙龙。

呈现新媒体行业的最新咨询,解析新媒体行业变局,促进新媒体资源对接,借助大赛系列活动,海峡两岸新媒体生态圈正不断扩大与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