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创中心->媒体创业大赛->赛事报道

新媒预热沙龙 邀大咖们聊聊蹭热点那些事儿

    作者:金旻    日期:2016-10-12

福州,一座轻松舒缓的城市,600多万人口,每天在这座城市上演无数新奇事件。9月8日下午,福州本土资深新媒体运营大咖在猎云网的邀请下,齐聚蒲公英创新工场,畅聊新媒体蹭热点那些事儿。

特邀嘉宾有微信公众号福州别记和福州人家创办人汪孝林、微信公众号福州那点事儿创办人卞祖波、福建微生活创办人施安、微福州和掌上福州创办人笑书生,以及晴朗天空官号负责人、省委政法委政宣处处长黄克锒。

福建微生活 施安

他先与现场观众分享了自己运营公众号的一些经验之谈,他表示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该如何增长粉丝数,“一个好的活动或是一篇好的文章都有可能激活一个公众号,但是我们现在的活动和文章太少了,做活动绝对是一个涨粉的有效途径。”

做媒体出身的他表示内容对所有媒体人来说都十分重要。在闽清水灾的时候,平台每篇文章阅读量都超过10万+,然而过了那个时期就没有机会了。“其实内容怎么做,跟抓热点有关系。”

“大家对内容的审美是有一个过程存在的,刚开始的时候,可能比别人多几张图片感觉比传统媒体做得好一点,当别人都用图片的时候你开始做标题党,标题做得好一点你就感觉好像比别人做的好一点,当大家都开始做标题党的时候,你就无从下手了。所以要做好一个内容,要看这个平台上大家都在做什么,关注同样一个热点话题的时候,你的标题、内容整合能不能胜过别人,这才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福州别记 汪孝林

他表示自己也是慢慢探索出微信传播文本之路,“读者的感觉非常敏感,对于什么样的文本适合读者,后台数据数据提供给我们一个非常好的思考。”谈到今天的主题如何利用社会热点,“其实热点不好做,因为你能做的大家都能做,关键看能否抢到第一手的资讯,能否在第一时间抢发到最权威、最能打动人的信息。”

福州别记在运营中有时会刻意回避热门话题,“如果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角度不会去蹭热点,我们的宗旨是为读者提供有趣有用有态度的本地资讯。内容上要有自己的选题、自己的标签,潜移默化的影响读者对公众号的印象。”

福州那点事儿 卞祖波

大家都在谈微信,他希望与到场的创业者们聊聊微博热点,提到突发新闻传播最快的目前应该是新浪微博,他最开始做微博是在2011年,“我们不生产原创,但我们是热点的搬运工。从11年到13年,我们主要做的事情就是引导用户习惯,当用户在福州遇到什么好玩的事情或者有爆料的事情会第一时间在微博上分享给我们,后来慢慢形成这样一个机制。所以在抓热点方面,我们在福州这块还是比较迅速的。我们同时做的另外一个事情就是整合热点,把它变成更受消费者欢迎的形式。”

“热点问题我们要抓住它的源头才能去看所谓的热点事件,思考怎样去引爆它,所以在微博这一块可能更快速一些。”

微福州 笑书生

“其实我更关注的微信公众号怎么变现,一般公众号的变现方式大体分为以下几种:内容变现、流量变现、投资(城市对新媒体关注高)、广告。广告是最大的盈利点,新的广告法出来后,在自媒体这一块也都在观望,微信广告可以是内容的一部分,也是生活的一部分。于是又回归到怎么做内容的话题。”

他还围绕未来变现方式该走向何方,公众号该如何运营等问题与大家展开交流。“做活动涨粉是非常快的,但是掉粉也是很快的,我觉得现在微信红利已经过去,更多的还是要走品质路线。”

从政府公众号的运营经验中,也引发了对草根自媒体的思考。但是所有的思考都需要有团队的支撑,单打独斗已经不能适应这个行业。

晴朗天空 黄克锒

“晴朗天空”自去年5月20号上线以来,关注粉丝量超60万,已成为福建省最具影响力的政务微信公众号之一。他介绍说,“清朗天空”通过搭建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健全联络员制度等机制,很好地统筹了全省法治宣传工作,营造了互联网法治创新发展的良好环境。公众号中也形成了较完善的新媒体矩阵,他还表示将继续与腾讯合作,共同实践“互联网+法治宣传”。

“希望大家多给我们提意见,我们是抱着非常坦诚、开放的心态去对待媒体、对待社会、对待所有的同行,因为有对手才会有进步。要有利他的思想,不能只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对手越强大,你的提高才会越快。”